誰是我與卡夫卡

「生活上許多事物發生在平凡人的身上,如輕風撫過樹枝頭,對卡夫卡這樣的人卻不是所有的事物如狂風橫掃過他的心靈國土,然後在狂風過後,他又需要時間一一將所有的事物細想後歸位。」

「不敢全心全意追求屬於自己生活。他像大部分的人一樣為了種種理由否定自我,將它鎖起來去當令一種人,過著另一種人生。」

「卡夫卡對親情、愛情與婚姻既依賴又抗拒的矛盾掙扎,也許可以解釋為他的自私,他希望可以關起門來,無人干擾他寫作,卻又期盼一開門,一轉頭,朋友家人全都在他身旁。除非遇到真正適合又瞭解他的人,否則他只能陷於永不停止的痛苦中。」

「一開始人們依循傳統,以為努力賺錢,擁有許多物質享受後就會快樂,可是事實上問題接連不斷的到來,人的靈魂被自己所擁有的物質所束縛,無論是取得高成就者或所謂的失敗者,個體在群體中漸感孤立無援與疏離,在孤寂與焦慮感的重壓下,不停的尋找出口。 」

以上選錄自 卡夫卡變形記 --


當剛接觸到這本書時, 首先讓我著迷的並不是關於變形記 (稅變) 這篇風格特異的短篇小說。 在故事之前幾頁篇幅大致介紹作者卡夫卡的生平歷程
其中前面有幾段文字很神奇的吸引了我的目光, 我一遍又一遍的讀著,但是感興趣的不是卡夫卡這三個字, 而是在於形容的這一個



這樣的一個人
他是怎麼樣的生存在他的生活之中,是如何去面對每天孤寂又衝突的情緒
撇開他的天才不說,對外界過份的敏感造成情緒的上下起伏是甚麼感覺
或許我懂,或許因為熟悉不過的孤寂





我是誰

好笑的是,當失去了某樣重要的東西之後,我才開始真正面對這個問題
到底我是誰
但是答案是令人沮喪的
一段時間當我似乎抓到了一些,而試圖去思考去作連結 但是這個 我 這個有著意義有著型態的我 當我每次試圖去說出我是這樣的人
卻每每落入 我認為我是(我認為我是(我認為我是(我認為的我))) 的迴圈
就像一個恍惚的物體,當給一個越嚴僅的定義,卻發現越多的不符合

更悲哀的是,每當開始去試圖瞭解
我是誰
似乎在我的生命最深處,最隱密最底層的世界,存在著一位我完全陌生的我
完全無法理解的 且無法去加以控制的
卻是隨時的蠢動著
總在絕對想不到的時刻揭開面具開始狂笑
詭異殘破的笑聲 ~ 我


我是誰
是這麼一個迷惘的問題
在對立矛盾中尋找,在渴望與消失中尋找,在內心的迷霧中尋找
我是這麼的渴望一個絕對的答案
或是只要一小片真相就夠了
讓我抓住這一片片然後去相信,很單純的相信就是這樣 我就是這樣的角色



還是說有那一個人會願意陪著我一起去尋找答案嗎

0 意見: